欢迎您的到来!今天是:
请输入搜索信息:

扶风概况

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廉政要闻

勤廉典范

监督曝光

调查研究

纪检监察

专题栏目

他山之石

廉政杂谈

扶风概况
时间:2019-08-28   来源:
        扶风县地处关中平原西部,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是宝鸡的东大门,因“扶助京师、以行风化”而得名,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佛教名刹法门寺的所在地,全县辖7镇1街113个行政村,9个社区,面积720平方公里,人口45万。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区位开发优势明显
 
        扶风位于省会西安和陕西工业重镇宝鸡黄金分割点,同处1小时经济圈,3条国省道直达西安、宝鸡。境内陇海铁路、西宝高铁、连霍高速、法汤高速、西宝中线、西宝北线、法乾二级旅游专线、关中旅游环线贯穿全境,西安咸阳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法门寺2条城际铁路已启动修建。扶风地处暖温带,属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2.4℃,无霜期209天,全年日照2134小时,年均降水量592毫米。境内生态环境良好,七星河国家湿地、渭河“百里画廊·十里花海”、野河山生态景区成为三张生态名片。境内有8座水库、9条河流、2条主干渠,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北部乔山是天然的动植物资源宝库,森林面积8.4万亩,石灰石储量15亿立方米,地热资源储量2.2亿立方米,极富开发利用价值。
 
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扶风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佛教名刹法门寺的所在地,素有“周礼之乡”“青铜器之乡”和“佛骨圣地”的美誉,是中外闻名的周原文化宝库、万众朝拜的佛教圣地。境内有各类文物保护点453处,其中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古周原遗址和法门寺塔基被列为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重大发现,法门寺地宫出土的2499件文物数量之多、种类之繁、质量之优、制作之精、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国内外罕见,举世仅存的佛指舍利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提到法门寺琉璃器时,盛赞其精美绝伦及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以“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为理念打造的全市首家国家5A级景区法门寺佛文化景区,已成为陕西第二个文化符号。
 
工业经济初具规模
 
         先后引进冀东海德堡水泥、今麦郎食品、新希望饲料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了食品、生物工作、机电、建材、纺织、家居包装等支柱产业并举的工业发展新格局,现有规上工业企业55户,2016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40亿元。规划建设的绛帐科技工业园、新兴产业园跻身全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行列,绛帐科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基本达到了“九通一平”,收储建设用地1900多亩;新兴产业园配套建设了标准化工业厂房、保障性住房,收储建设用地1400多亩。
 
产业发展特色突出
 
        扶风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国家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全省粮食主产县、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县。全县优质粮食面积35万亩,粮食年产量30万吨。苹果24万亩、猕猴桃3万亩、核桃等杂果1.1万亩,果品年产量35万吨,已形成北部苹果产业带、南部猕猴桃产业带、中部杂果和苗木繁育基地产业带的“工”字型果业发展格局,年生产销售各类苗木2亿株,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果树苗木基地。扶风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连年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金像奖”,远销欧盟、俄罗斯、东南亚等地区。依托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和乡村旅游四大板块,精心打造野河山生态景区、西府古镇、光泰农牧生态园、扶杨生态观光园等各类旅游景区景点13处,大力开发建设七星河国家湿地、渭河“十里花海”、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杨珣碑保护等旅游项目,不断完善和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推动旅游业加快发展。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47.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亿元,比上年增长43.8%。
  • 扶风概况     |    廉政要闻     |    勤廉典范     |    领导言论     |    精彩瞬间     |    留言建议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扶风县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1012230号-2  地址:宝鸡市扶风县118号
    联系电话:0917-5211221 传真:0917-5211221  Email:ffxjjjc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