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今天是: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正文
牛虎强在全市推进便民服务制度现场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2-05-29 16:03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推行便民制度  搭建服务平台
全面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全市推进便民服务制度现场会上的发言
中共扶风县委
扶风县人民政府
(2012年5月29日)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扶风推行便民服务制度的主要做法和成效,给各位领导做以汇报。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把推行便民服务制度作为践行为民宗旨、创新社会管理、构建服务型政府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以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为引领,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导、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整合行政资源,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构建为民、便民、亲民、惠民的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县1个市民中心,8个镇社会公共服务中心, 169个村、5个社区的公共服务站全部实现对外办公,初步形成了以市民中心为龙头,以各镇服务中心为纽带,以社区、村级便民服务站(室)为基础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
一、“四位一体”强保障,搭建服务平台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先后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制定出台了《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成立了由政府牵头、纪委推动、人社部门主抓,11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外出学习西安、安康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确定试点区域,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二是强化硬件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按照“五统一”(场地标识统一、服务柜台统一、办公设备统一、经办流程统一、工作制度统一)的建设标准,用于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做到了规范统一。三是强化工作力量。从人社、民政、卫生、住建等部门抽调50多名工作人员,充实县便民服务中心队伍,专题培训,统一着装,集中办公。明确各镇主管领导担任镇服务中心主任,村委会(社区)主任担任村(社区)服务站站长。四是强化工作责任。将便民体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纪委、监察局、人社局、考核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对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推动任务落实。
二、“三点着力”抓延伸,完善服务功能
一是拓展便民服务领域。以县便民服务中心为核心,积极整合资源,将人社、民政、卫生、住建等部门负责的40多项为民事项,纳入服务范围,降低了行政成本,方便了群众办事。在此基础上,我们着眼群众所需,以小中心承载大服务,开办了务工咨询、就业招聘、创业咨询、小额信贷办理等业务,实现由便民向惠民、富民、安民的延伸。二是完善便民服务功能。在县便民服务大厅制作安装“社会保障体系网络电子地图”,显示全县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培训机构、劳动维权网点的分布状况,及时发布最新用工信息。安装了大型LED显示屏,显示办理事项的受理地点、所需条件、提交资料、办理流程、标准依据、服务指南和举报电话,并向服务对象作出服务质量和服务时限承诺。同时,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要求,建设集业务经办、数据采集、发布和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统一共享的信息服务平台,推广使用集社保、金融、个人信息于一体的社会保障卡,并安装查询转账终端ATM机,便于社保卡查询使用。三是创新便民服务机制。全面推行县级集中服务、镇级全程服务和村级代理延伸服务的运作模式,使居民不出社区、农民不出村即可办理各项社会事务。同时,创新上门办理、电话预约、热线电话、群众明白卡等服务机制和模式,打造便民利民的“快车道”。
 三、“着眼三化”促规范,打造服务品牌
一是程序规范化。制定4类24项公共服务平台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印发到各镇、村和社区。公开办事流程,制作了16类业务办理流程图,对办理事项、办事程序、所需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实行“六公开”,对每个便民窗口、岗位所承担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和要求等都进行具体明确的规定,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二是服务优质化。坚持便民服务从细节做起,在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温馨引导台、便民桌椅、饮水机、应急雨伞,放置便民联系卡,开展贴心服务。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要求工作人员做到“五不让”(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群众申办的事在我手里延误、不让各种失误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工作职能在我这里削弱、不让党委和政府形象在我这里受损)、“五一样”(受理、咨询一样热情,新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早来、晚来一样接待)和“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声亲切问候,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茶相递、一片真心办事)。坚持“两卡一评价”台账式管理,建立代办事项登记卡,明确申办事项、所需资料、办结时限和联系方式,建立代办事项回执卡,每件事项办结后,当事人都要对工作人员给予纸质或电子评价,切实做到经办有标准、岗位有职责、操作有制度、工作有评价。三是监督常态化。成立了督查组,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并在县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电子监控系统,对作风散漫、敷衍应付、服务不优的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制定《便民服务机构监督考核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监督和考核,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引导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四个结合”促提升,扩大制度效果
一是将落实便民服务制度与“三问三解”活动相结合,转变干部作风。县委把今年确定为“谋发展、求富裕、促和谐、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年,安排部署了千名干部大讨论、千名干部大培训、千名干部大调研等十项活动,大兴十种风气。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把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与省市委安排部署的“三问三解”活动相结合,所有机关干部围绕理清发展思路、宣传政策法规、改善基础条件、维护安全稳定、落实惠民政策、环境卫生整治六项重点工作,轮流驻村包抓,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争当农村政策的宣传员、农业生产的技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发展经济的服务员、为民办事的勤务员。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干部累计走访农户8万余户,解决生产生活突出问题320多件,帮扶困难户560余人次。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农民的艰辛,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转变了工作作风,推进了便民服务制度的深入实施。
二是将落实便民服务制度与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相结合,规范权力运行。去年,我县被省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县,试点过程中,我们坚持把落实便民服务制度融入规范权力运行的具体实践,在修订完善县委议事规则,对“四重一大”(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重大事件处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进行全程公开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向基层延伸,开展党务、政务、村务、司法、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五位一体”打包公开,各镇各部门按照“便民利民、透明公开”的要求清理职责权限,编制工作流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便民服务制度和程序透明化、公开化,方便了群众办事,实现了各级公共权力阳光运行。
三是将落实便民服务制度与治庸治懒治散相结合,提高行政效能。县委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纪委书记和检察院检察长为成员的工作效能督查领导小组,突出事关全局的重要决策、影响长远的重点工作、关系民生的重大工程,进行问责问效,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同时,制定出台了扶风县《效能监察处理十规定》和《会议文件和公务活动十条规定》,《效能监察处理十规定》侧重于对落实结果和工作失职的监督,《会议文件和公务活动十条规定》侧重于对执行过程和工作程序的规范,二者相互补充、互为整体,提升了各级各部门的执行力和办事效率,群众对窗口服务单位和基层站所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四是将落实便民服务制度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助推县域发展。坚持把落实便民服务制度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了《关于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中违纪违规行为处理的暂行规定》,明确了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7类34种行为应承担的责任,开通了“12388”举报热线。开展了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严厉打击堵门堵路、强揽工程的人和事。在党代会、人代会召开期间,进行党风政风行风民主测评,对全县8个镇、86个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对在测评中排名靠后的四个单位,在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创先争优促跨越的生动局面。截至4月底,全县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亿元,同比增长18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643万元,增长31.5%;引进项目29个,合同引资61亿元,到位资金19亿元。投资10亿元的今麦郎粉丝挂面和投资8.6亿元的新希望肉鸡产业化项目已正式签约,即将开工建设,在引进国际国内500强企业上实现了新突破。
制度建设有起点,便民服务无止境。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努力在规范化建设上再提速,在品牌化创建上再加力,切实把便民服务制度建设变成发展工程、民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借鉴便民服务的模式和经验,拓展便民服务的范围和领域,重点建设好绛帐科技工业园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机械加工园创业大厦,为入园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创设一流的环境,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新扶风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牛虎强:勇于担当 主动作为 以大调研活动实际成效推进当前工作
下一篇:邓方:关于破解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难题的思考
  • 扶风概况     |    廉政要闻     |    勤廉典范     |    领导言论     |    精彩瞬间     |    留言建议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扶风县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1012230号-2  地址:宝鸡市扶风县118号
    联系电话:0917-5211221 传真:0917-5211221  Email:ffxjjjc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