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今天是: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正文
《党风与廉政》2012年第七期刊登的我县“三问三解”
时间:2012-09-06 16:06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农村变了,感情近了,信访少了,群众乐了
扶风县千名干部驻村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成效明显

 


    自2011年9月以来,扶风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早谋划部署,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大调研活动,真实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将基层群众的意愿转化为县委县政府决策,真心实意“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农村面貌明显改观,干群关系明显拉近,信访问题明显减少,基层干部群众喜笑颜开。

    一、主要做法

    领导率先垂范,真情真问真解。县委成立“千名干部下基层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委副县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任副组长,县纪委、组织部、政法委、宣传部等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在县纪委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走村入户访民情,帮助基层谋发展,解困慰民送温暖。县委书记马鲜萍八访王家台,着力解决王家台村“脏乱差”问题,帮助村组硬化道路。县长陈爱民深入古水村,协助该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建成千亩猕猴桃园。县级领导定期深入包抓镇进行调研,召开推进会,帮助村组解决问题。

    三方协调联动,包抓村组全覆盖。按照“党群部门包弱村、经济部门包穷村、执法部门包乱村、农技部门包专业村”的原则,系统安排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和镇干部包村计划,一定五年不变,县级领导在所包镇包抓一个村、一户贫困户,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县级部门包抓一个村,主要负责人帮扶一户贫困户,每年与帮扶对象交流不少于12次,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县级机关干部在单位所包村实行轮流驻村,每次不少于一月,每年不少于30天。各镇领导干部包抓其余村,形成了三方协调联动,人人参与包抓、责任村村覆盖的帮扶机制。

    围绕六项任务,同吃同住同劳动。要求驻村干部协助村组理清发展思路、宣传政策法规、改善基础条件、维护安全稳定、落实惠民政策、整治环境卫生、扶持产业发展。驻村干部自带被褥,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群众聊家常、了解他们所思所盼所想,认真记写民情日记、撰写调研报告,提出解决基层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村组发生突发事件驻村干部及时到场,出现矛盾纠纷现场解决,积极协调建设项目亲临指导,村组会议。

    实行三个挂钩,量化考核求实效。制定出台《扶风县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考核办法》,坚持月检查、季考核,半年通报、年终评比。在检查考核中,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第一衡量标准,从出勤到岗、送政策、办实事、撰写调研报告、群众评议等方面量化考核。在考核结果运用上,把干部个人驻村调研情况与年终评比先进相挂钩,把单位包抓情况与全县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相挂钩,把驻村调研情况与干部提拔使用相结合。每年召开总结会,通报驻村情况,表彰先进,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前10名干部予以重用。

    二、主要成效

    农村变了。驻村干部从实际出发,从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问题入手,想方设法改变农村面貌。截至目前,清运农村垃圾102吨,清扫农村道路40余公里,植树140万株,墙体涂白65000平方米,硬化道路354公里,建立镇村公共服务平台177个。县财政挤出580万元,美化亮化连霍高速、法汤高速、关中环线两侧村庄,成效显著,为宝鸡东大门增添了靓丽风景。城关镇王家台村村民王晓兵的老母亲高兴地说:“没想到短短几个月村上就发生了这么大变化,这一切都多亏了驻村干部”。

    感情近了。驻村干部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交流,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点点滴滴见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在潜移默化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截至目前,走访农户7.98万户,召开座谈会6700多次,发放《惠民手册》6000多本,开展田间农技培训132场次,救济困难户212个,结穷亲2380户。有群众感动地说:“观在不光政策好、干部的服务也到家了,干部成了我们的贴心人,拿不定主意的事、高兴事、烦心事都愿意给我们的干部说”。

    信访少了。驻村干部逐一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协助驻在村巩固深化“村财民理镇监管”、村务党务公开、村民监督委员会等制度,规范村级管理,有效预防了因村级权力滥用引发的越级上访等群体性事件,如法门镇美阳村上访户反映的问题,经驻村干部协调被妥善解决。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干部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710余件(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6件,解答群众政策性问题400余件。“干部下来了,和群众距离近了,解决问题多了,群众心情舒坦了,上访也就少了”,案板村支部书记王周福感慨地对县级调研领导说。

    群众乐了。驻村干部指导驻在村和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和增收计划,帮助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城关镇黄甫村驻村干部协助村上筹集164万元资金建立扶风县祥农瓜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14户,建成大棚30座。召公镇召光村杨德民老汉看着自己新建的果园,紧紧拉着驻村干部的手笑呵呵地说:“有了干部的指导,我们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定会鼓起来的,谢谢你们了”。截至目前,全县驻村干部共协助农民争取致富项目146个,资金460万元。

    三、几点启示

    要把推动群众思想转变作为首要任务。农村干部群众思想观念不新、农村主要劳力缺乏、农村文化建设空白、农村贫富两极分化现象逐渐拉大等问题已制约了农村的发展,要把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农村干部群众头脑作为驻村首要任务,帮助农民群众破除小农经济观念,树立市场经济意识,给农民群众送去致富方法,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要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一些农村班子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严重影响了农村发展。要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和教育党员作为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的重中之中,驻村干部要配合镇党委选好配强村班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使村级班子成为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谋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使农村党员干部成为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先锋模范。

    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根本目标。要把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确保群众满意作为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的根本目标。机关干部只有真正沉下去、蹲得住、安下心,零距离接触群众,和群众一起感受幸福与快乐、困难与艰辛,设身处地、脚踏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会在群众心目中真正树立起来,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更加融洽和谐。

    要把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县一级干部长期呆在机关,以文辅政、以会辅政为主要工作方式,一些干部习惯于到基层发号施令,对农村工作复杂性和艰巨性缺乏深刻的体验,基层工作方法明显不足,应对和处置基层重特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欠缺,要让干部深入到农村,深刻了解农村社会观状,增进群众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在艰苦环境中磨砺意志,在基层历练中提高农村工作能力。

  

下一篇: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邓方在我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 扶风概况     |    廉政要闻     |    勤廉典范     |    领导言论     |    精彩瞬间     |    留言建议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扶风县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1012230号-2  地址:宝鸡市扶风县118号
    联系电话:0917-5211221 传真:0917-5211221  Email:ffxjjjc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