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今天是: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正文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邓方在我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07-09 16:05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深入推进千名干部下基层调研
 
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邓    方
 
    今天,县委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表彰大会,缅怀党的光辉历程,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对千名干部下基层和党的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下面,我就深入推进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进一步增强开展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去年12月份,县委、县政府做出了千名干部大调研的决策和部署,全县 20多名县级领导示范引领、100多名科级干部带头带队、1000多名县镇干部广泛参与,奔赴农村开展大调研活动。半年来,各级领导干部紧扣“六个一”工作任务,沉下身子“听民声”,迈开步子“察民情”,集中精力“惠民生”,大调研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城乡环境更加整洁。以西宝高速、法汤高速、关中环线为重点,对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行绿化、亮化、净化和美化。县镇干部先后参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820多人次,协助村组清理“三堆”4000多个、清扫农村道路40余公里,清运农村垃圾102吨,新建农村垃圾台76个,涂白墙体30多万平米,植树20多万株,有效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面貌,城乡环境明显改观,涌现出了一批像城关镇王家台村、绛帐谷水村等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提升了扶风窗口形象,初步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有柴草堆放点、有垃圾收集点、有环卫人员、有钱办事、有人管带的“五有”机制。二是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各包抓单位主要领导带头驻村、解决驻在村突出问题,驻村干部坚守一线,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农村生活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注民生,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到了接“地气”,转作风,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三是干群关系更加密切。通过解民忧、帮民困、促发展,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密切了干群关系。活动开展以来,县镇干部累计走访农户7.98万余户,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6700多次,帮助村组制定发展规划146个。四是社会民生更加和谐。各部门从实际出发,解决了一批长期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困扰基层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县硬化村组道路514公里,实施人畜饮水工程21个,举办农业技术培训1020场次,新建果园3万亩,为民办实事445件,化解矛盾纠纷92件, 212户贫困户共计400多人得到困难救济。
    总体来看,我县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谋划早、动作快、成效大。通过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促进了农村发展,锻炼了党员干部,密切了党群关系,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的看到,大调研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进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工作不够扎实;少数驻村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存在 “走读”现象,主动研究、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措施不够有力;多数部门以帮助村组开展卫生整治和扶贫济困为主,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教育群众、提高民智,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成效不够明显。开展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的重要措施,是贯彻省委“三问三解”部署的具体实践,对于“推进现代化建设新扶风”,促进社会和谐,创新社会管理,密切联系群众,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镇、各部门、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总结工作经验,增强做好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
 
    各级领导和干部要紧紧围绕 “谋发展、求富裕、促和谐、树新风”主题,紧扣“六个一”工作任务,深入基层、问政于民查得失,问计于民谋发展,问需于民办实事,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化解矛盾解民怨。党的十八大下半年就要召开,营造和谐的政治环境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好理顺群众情绪、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按照县委安排,在上半年县级部门包抓54个村的基础上,对剩余的115个村要明确包抓单位,实行下访调研全覆盖。各驻村干部要把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要 “带着一份感情听民声、带着一种责任聚民智、带着一股温暖解民忧”,通过走访群众、接待来访、召开会议等形式,听民声、访民情、化民怨、解民忧。要协助村组,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分析原因,剖析根源,研究措施,实行“三包”( 包户、包人、包问题),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遗留,矛盾不上交。对上市、进省、赴京等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有效处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协助村组完善“一事一议”、村务公开、村民监督委会制度、便民服务制度、村财民理乡监管等制度,推行村基层党政组织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基层群众民主权利。
    二要积极帮扶解民困。要充分发挥包抓部门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村级组织争取资金和项目,解决群众 “行路难、看病贵、保障差”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全面落实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农村低保、新型合作医疗等惠民政策,确保政策直通车、落实无偏差。要抓住外出务工人员夏收返乡的有利时机,通过以会代训、远程教育、办班集训、基地实训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务工技能等教育培训,提高农村党员群众创业致富能力。要突出抓好换届后村“三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新任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引领农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组织本单位干部与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解决群众困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要推进项目帮民富。群众的愿望是最现实的也是最直接的。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就在于能否促进农民增收。要把扶持民生、推进民富作为大调研活动的长期任务,紧抓不放。要结合包抓村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扶持培育主导产业。对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的,要按照持续做优做强的思路,在扩大规模、拉长产业链条、提升科技含量上下功夫,促其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对主导产业不明显的,帮助分析产业发展前景,深挖具备可持续发展条件的产业资源,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对没有主导产业的,通过宣讲政策、和群众交流谈心,集中民智、凝聚人心,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寻找脱贫致富的突破口。
    四要开展“三创”美家园。要将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与创建国家生态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相结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规划,依法管理,攻坚克难,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创建生态农村。要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农民的教育,提高文明素养,推进文明县城创建。要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健全长效机制,绿化美化家园,着力提升农村园林绿化水平,推动创园工作。要认真开展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通过评议,强化职业道德,规范服务标准,提升学校、医疗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落实责任,确保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任务重,条件苦、工作量大。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注重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把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包抓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资金上倾斜、项目上扶持、技术上指导,推动所包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促进社会和谐。各镇党委、政府,要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工作人员蹲点抓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驻村干部调研活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驻村干部要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进行认真思考,树立群众观念,践行为民宗旨。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拉下面子,不打官腔、不说空话、不讲套话,学会与农民“拉家常”,真诚向农民请教,向群众学习,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要通过调研,问计于民,总结基层经验、完善政策措施、推动面上工作。要认真记写民情日记,有所见、有所思,把群众的“熬煎事”、“忧心事”、“伤心事”,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要强化督促检查。各镇党委要把下派干部纳入统一管理,加强对下派干部的考勤考核,严禁下派干部随意请假甚至挂名、旷工。县纪委、组织部、考核办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干部“下基层、接底气”。对人员不到位、时间不落实、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的,工作失职渎职的人员要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责任。对工作扎实、群众满意、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
    三要开展争先创优。各部门要在下基层帮扶中争先创优,通过资金、技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各镇要优化资源条件,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典型推动面上工作。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县委千名干部大调研活动办公室要及时宣传基层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全县千名干部下访大调研工作深入开展。
    千名干部下基层大调研活动,社会关注,群众期盼。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新扶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党风与廉政》2012年第七期刊登的我县“三问三解”
下一篇:牛虎强:勇于担当 主动作为 以大调研活动实际成效推进当前工作
  • 扶风概况     |    廉政要闻     |    勤廉典范     |    领导言论     |    精彩瞬间     |    留言建议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扶风县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1012230号-2  地址:宝鸡市扶风县118号
    联系电话:0917-5211221 传真:0917-5211221  Email:ffxjjjcw@163.com